“尊老愛幼傳家寶,移風易俗幸福門。晚婚晚育身體健,少生優生自聰明。”通道侗族自治縣牙屯堡鎮古倫村村民身穿侗族節日盛裝,用侗族“哆咆”文藝表演形式,展示計劃生育的豐碩成果以及和諧計生的新氣象。這是該縣在“5·29計生協活動日”期間婚育新風宣傳教育的一個小場景。
  近幾年來,通道依托侗家文化底蘊深厚的特點,把新型生育文化滲透到侗文化之中,充分發揮侗鄉人民能歌善舞、參與性強的特點,通過計劃生育協會組織,把有文藝特長的群眾集中起來,邀請上到70歲的老人下到十幾歲的孩子參加,成立婚育新風文藝宣傳小分隊,利用適當時機在村組巡迴演出各種小節目,配合計劃生育部門做好優生優育、生殖健康、文明婚育的教育,把計劃生育法律法規、優生優育、避孕節育知識等融於節目之中,寓教於樂,受到廣大群眾的普遍歡迎。據統計,全縣90%的村成立了婚育新風文藝宣傳隊,利用夏日乘涼晚會和
  各種計劃生育活動日,開展群眾性文化娛樂活動。特別是每到新年春節和農閑時節,這種侗家文化自娛自樂活動就異常活躍,群眾的參與欲望很強。根據這一特點,以村演戲、鄉裡選戲、縣裡匯演的形式,縣裡每年都舉辦一次《國策杯》婚育新風進萬家文藝匯演,擴大了群眾參與生育文化宣傳的覆蓋面,使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在農村再掀新高潮、再創佳績。2014年計生協會紀念日活動中,村裡編排的節目《計劃生育好處多》、《男女比例要協調》、《關愛女孩新風尚》、《計生獎扶政策進農家》、《婚育新風趣事多》等節目時代特色非常濃,深受群眾歡迎。每年一屆的“中國侗族大戊梁歌會”上,吸引了湘、桂、黔三省(區)邊界3萬多少數民族同胞參加,人民日報、中國民族報、湖南衛視等14家新聞單位記者在全程採訪、報道。77個文藝隊、900餘名演員、46個民樂隊、20個蘆笙隊,形成浩大宣傳聲勢,《新婚姻法傳侗鄉》、《只生一個好》、《一號文件振人心》、《侗鄉女兒唱國
  策》等侗鄉民間情歌唱出了山野婚育新文化。婚育新風活動極大地調動了群眾參與的積極性,只要有活動,他們都積极參加,不索取報酬。不少地方開展婚育新風進萬家暨“5·29”協會活動時,許多群眾當場強烈要求加人協會,加人宣傳隊伍。木腳鄉木腳村每次活動,演出人員每人自帶4兩大米、2元錢,集中到村部實行統一開餐。雙江鎮桿子村自編自導的小品《假丈夫》,演員昨日還是計生對象,今天就是人口計生宣傳員了。
  婚育新風觀念猶如春風吹拂著通道大地,在廣大群眾中引起了強烈反響,人口計生工作出現了喜人的新景象。至2013年底,全縣育齡婦女累計自覺放棄生育二孩1685人,推遲生育8578人,推遲婚齡3.12萬人。該縣連續10年被授予全省人口和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單位和全省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模範縣稱號,被中宣部、國家人口計生委等十部委授予全國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先進縣。(楊正高 曹夢)  (原標題:婚育新風吹侗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tmo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