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南京9月11日電 (郭亞楠 通訊員 王昊飛)風靡一時的“冰桶挑戰”讓更多的人關註和瞭解了“漸凍人”。11日,記者從江蘇省人民醫院瞭解到,常有病人懷疑自己是“漸凍人”。
  “醫生,我就是‘漸凍人’,救救我吧!我的腿一天天沒有力氣,走路現在都抬不動腿,網上大家的‘冰桶挑戰’,就是說我這種病。這個病確診一般要兩年左右,專家一定要好好給我看看,不能誤診呀”,病人小張(化名)著急道。
  當醫生看過患者小張厚厚的一疊檢查報告單,神經系統的磁共振檢查、肌電圖檢查還有血液系統的檢查都沒有什麼問題,每個報告都反覆在不同的醫院複查了好幾遍,體檢和病史都不支持“漸凍人”診斷。
  經醫生瞭解,小張緊張、恐懼、坐立不安,訴說以前就有過一段時間,媒體宣傳不歧視乙肝患者,他也這樣肝區不適,恐懼不安自己得了肝炎。醫生告訴患者小張這是一種心理疾病——“疑病癥”,建議去心理科看看。
  江蘇省人民醫院心理科醫生王昊飛介紹,疑病癥又稱疑病性神經症,多為慢性波動病程。這類患者認為自己患了某種或多種嚴重的進行性疾病或目前尚未被認識的軀體疾病。表現為過分關心自身健康和身體的任何輕微變化,反覆就醫或反覆要求醫學檢查,不斷訴說軀體不適,儘管經反覆醫學檢查顯示陰性,醫生給予的醫學解釋也不能打消病人的顧慮,常伴有焦慮或抑鬱。(完)  (原標題:男子反覆懷疑自己是“漸凍人” 原來是疑病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tmo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