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長春7月4日電(記者 宗巍、趙夢卓)7月4日,記錄侵華日軍暴行的新書《鐵證如山——吉林省檔案館館藏日本侵華郵政檢閱月報專輯》出版發行。
      據介紹,該書為叢書系列,首批出版兩本,其他捲次今後陸續出版發行。首批兩本中,收錄了450件日軍郵政檢閱檔案,全部為日文書寫,涉及信件4.5萬封。其中,日本人的通信占50%以上,時間跨度從1937年到1945年。
      該書採用“編年體出版”方式,由八個部分組成,分別是日軍在中國燒殺淫掠暴行檔案,日軍實施戰略轟炸罪證檔案,日軍密謀利用白俄侵略遠東罪證檔案,日軍修築秘密軍事工程、奴役勞工罪證檔案,日軍進行化學戰、細菌戰罪證檔案,日本軍人厭戰史實檔案,日本移民侵略罪證檔案以及民眾不滿戰時經濟統制檔案。
      郵政檢閱檔案是日本侵華時期,各地憲兵隊針對日本軍人、外籍人士等對象的往來信件、電報、電話、出版物進行秘密檢查,對其中反映日軍暴行、戰爭實態等內容作出削除、扣押等處理,並摘要輯錄形成月報或周報。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蔣立峰表示,該書中收錄信件完全出自日本侵華的親歷者、見證者之手,具有原始性、真實性和客觀性,對於揭露日軍侵華期間暴行,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歷史價值。
      據瞭解,《鐵證如山——吉林省檔案館館藏日本侵華郵政檢閱月報專輯》叢書由吉林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出版,是“國家社會科學基金特別委托重大項目”,也是吉林出版集團“十二五”重大出版項目。  (原標題:《鐵證如山——吉林省檔案館館藏日本侵華郵政檢閱月報專輯》新書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tmo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