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奧巴馬在辦公室。
  中新網11月3日電 美國4日將迎來國會中期選舉投票日,共和民主兩黨為爭取參眾兩院控制權使出渾身解數。民調顯示,民主黨在多州落後於共和黨,而連任兩屆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似乎拖了民主黨的後腿。美國《政治家》2日發表文章稱,陷入尷尬境地的奧巴馬能否在任內最後兩年重新振奮精神,有所作為?
  文章稱,當奧巴馬從中期選舉宣傳活動中返回華盛頓時,他看起來有些焦慮不安。在白宮等待他的是沉悶的埃博拉疫情會議和國家安全例會。奧巴馬從前被看做有大好前程的政治明星,而如今也不得不為民主黨中期選舉去拉攏觀望選民,奧巴馬第二任期內支持率低迷,宣傳造勢看來是不可避免。
  奧巴馬的前任和現任顧問們在接受採訪時指出,奧巴馬對華盛頓的厭惡之情,在外人看來的厭倦態度,已經轉化成了一種無奈而憤怒的服從,他被困在一個支離破碎的體系里,並最終未能改變它。
  一位要求匿名的奧巴馬前顧問說:“我能感覺到那種宿命主義,這讓人不安”。
  白宮政府官員表示,如果共和黨贏得參議院的控制權,奧巴馬的政治和政策團隊會策劃一次大規模的反擊,他們計劃推出一系列涉及移民、基礎設施和兒童早期教育等方面的立法建議和行政措施,這些都是民主黨備受歡迎的政策。
  然而,奧巴馬卻沒有占住天時地利。從中期選舉日到明年夏天前,即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活動高速運轉之前,還有6個月時間,這是奧巴馬有所作為的最後機會。但是,來自共和黨的難以調和的敵對,已經讓奧巴馬成為了自己政黨的沉重負擔,而奧巴馬自己目前的心理狀態也讓人懷疑他是否能真的反敗為勝。
  很多人相信,奧巴馬差不多已經放棄。田納西州共和黨參議院寇爾科說:“他看起來很疲憊。他好像盼望的是一個6年任期而非8年任期”。他說,不過,如果奧巴馬真的可以抖擻精神、重整旗鼓,那這對美國來說,將會是一個巨大的機會。
  文章稱,奧巴馬和他的團隊正在做準備迎接最後一戰,他們不打算放棄總統任期的最後兩年。白宮西翼的官員們承認,奧巴馬對無休止的黨派爭鬥以及共和黨6年來毫不鬆懈的攻擊感到厭倦,但他們堅稱,奧巴馬絕對沒有任何甘心做坡腳鴨總統的打算。有充滿樂觀主義精神的官員稱:“一旦跌到了谷底,那麼就會迎來奧巴馬王者歸來的故事”。
  分析稱,現在還很難預測這種卷土重來的故事。總統的權力的確可以給奧巴馬提供難以預料的機會,但是即便是奧巴馬最親密的朋友也在擔憂,奧巴馬是否願意去做出必要的改變。  (原標題:美媒:沒有天時地利 奧巴馬能否上演王者歸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tmos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